page contents So-Klose® | The Leading Personal Introduction Agency and Executive Dating Site for Chinese Singles
Menu
Log in

SO KLOSE 緣來這麽近

Log in

[今日新聞網] 中國剩男剩女新定義 女逾27歲、 男過30歲

16 Dec 2010 8:05 AM | Anonymous
中國剩男剩女新定義 女逾27歲、 男過30歲
2010年12月16日 15:11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婚姻研究單位公布一項《2010中國人婚戀狀況調查報告》,這項歷時一年、覆蓋中國31個省份的社會調查,從多元的婚戀文化中分析中國當代單身人士婚戀觀的現狀、存在的問題及其深層原因。報告顯示,超過9成的男性認為女性應該在27歲之前結婚,約32%的男性認為女性最佳結婚年齡為20~24歲,超過5成的女性則認為男性最佳的結婚年齡是28~30歲,即所謂「剩男、剩女」的年齡界線。 

調查報告由大陸全國婦聯中國婚姻家庭研究會、中國社會工作協會婚介行業委員會以及百合網聯合發佈,報告顯示,超過40%的受訪女性希望理想伴侶的職業是公務員,以下依次是企事業管理人員、員警/軍人、企業主、醫務工作者等。這說明女性在擇偶中傾向於尋求穩定;38.3%的受訪男性希望理想伴侶的職業為教師,以下依次是公務員、醫務工作者、金融財會人員等。52.1%的受訪男性對女性的職業沒有要求。

中國社會工作協會婚介行業委員會總幹事田范江認為,調查結果說明男性對女性的職業要求不高,希望伴侶的職業穩定,能夠有相對充裕的時間照顧家庭。 

報告指出,農業戶口的城市男性和農村男性差異較大:在受訪的農業戶口的農村女性中,僅有0.7%選擇農民為理想伴侶,因此農村男性擇偶非常困難;而農業戶口的城市男性選擇農民為理想伴侶的比例僅為3.3%。田范江說,這表明長期居住在城市的農村人(如農民工)受城市文化薰陶,其婚戀觀已發生變化,不願與農民結婚。 

在所有備選擇偶標準中,除道德人品和脾氣性格外,男性和女性在擇偶中最看重「感情投入」。「剩男」和「剩女」最大的不同是:男性在擇偶時主要追求女性的外貌,不太看重她們的工作能力;而女性主要追求男性的經濟實力和工作能力。 

具體來看,7成受訪女性認為男性要有房、有穩定收入和一定積蓄才能結婚。其中,65%左右的女性希望男性的收入比自己多1倍以上,而逾63%的男性對女性收入的要求不高。此外,近30%的未婚女性難以接受婚前財產公證;超過3成受訪女性主張「男性為結婚買單」或「男方出大頭,女方出小頭」;在婚後財產處置問題上,男性更主張家庭財政AA制,而53.2%的受訪者認同妻子掌握家庭財政大權。 

本次調查的執行者、婚戀專家王治國指出,現在單身人群的擇偶期望存在明顯誤區,「擇偶錯位(期望錯位)」影響了人們的擇偶行為。報告反映出當下婚事中不少女性將婚姻視為一種社會保障,不久前公佈的新婚姻法《徵求意見稿》,正衝擊著「傍大款」、「房子都比男人可靠」等被扭曲的婚戀觀。 

報告顯示,女性的擇偶壓力主要源自於男性對女性年齡的要求,超過9成的男性認為女性應該在27歲之前結婚,約32%的男性認為女性最佳結婚年齡為20~24歲。可見年齡對女性的擇偶相當殘酷。此外,超過五成的女性認為男性最佳的結婚年齡是28~30歲。報告認為,處於這一年齡段的男性已經工作了一定時間,其事業相對比較穩定,有一定經濟實力,說明女性更願意嫁給成熟男。報告顯示,23.8%的單身人士的父母在到處幫他們找對象,只是沒有找到合適的。 

報告還顯示,「80後」在擇偶中更遵從父母的意見,因父母反對而與戀人分手。全國婦聯婦女研究所教授蔣永萍分析說,這說明一方面由於80後獨生子女居多,經濟上尚未獨立,對父母的依賴性更強,這直接導致他們在擇偶中不得不接受父母的意見。多數剩男剩女在受訪中表示需要接受多種形式的婚戀指導與援助,他們認為單身的主要原因是社交圈子太窄、自己不夠積極主動、感情受過傷害、不知如何與異性相處等。 

報告還將幾個年齡層給了不同名稱,看看你「剩」到了哪一级。 
25~27歲:剩鬥士,初級剩女,這些人還有勇氣繼續為尋找伴侶而奮鬥,故稱剩鬥士(聖鬥士)。 
28~30歲,必剩客,中級剩女,此時屬於她們的機會已經不多,又因為事業而無暇尋覓,別號必剩客(必勝客)。 
31~35歲,鬥戰剩佛,高級剩女,在殘酷的職場鬥爭中存活下來,依然單身,被尊稱為鬥戰剩佛(鬥戰勝佛)。 
35歲往上,齊天大剩,那就是特級剩女,當尊之為齊天大剩(齊天大聖)。


原文網址: 中國剩男剩女新定義 女逾27歲、 男過30歲 | 頭條新聞 | NOWnews  


Call or Whatsapp/Wechat Us

Enquiry: (852) 6960-0003 (wechat), 5408-2087 (whatsapp)



Email:

contact@so-klose.com

soklose1@gmail.com

Address:

21/F., CMA Building, 64 Connaught Road Central, Hong Kong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