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contents So-Klose® | The Leading Personal Introduction Agency and Executive Dating Site for Chinese Singles
Menu
Log in

SO KLOSE 緣來這麽近

Log in

[香港01 港聞| 2017-11-03] 【誤墮情網】扮專才情騙56女3000萬 醫生律師中招 調情對白曝光

03 Nov 2017 8:33 AM | Anonymous

香港警方聯同馬來西亞執法機構,於10月24日至11月1日展開代號「勁風」打擊跨境「網上情緣」騙案行動,瓦解一個跨境犯罪集團。11名被捕人士與49宗在香港發生及7宗在馬來西亞發生的「網上情緣」騙案有關,涉及金額總值約3,000萬港元;騙徒漁翁撒網向白領、會說英文女性「埋手」,將受害者「起底」再投其所好,騙得對方信任後要求事主匯款。香港受害人包括女醫生、律師,其中一名高級行政人員更被騙款達610萬元。

香港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聯同馬來西亞警方及本港調查隊採取聯合行動,一共拘捕11名男女。(黃偉民攝)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林焯豪。(黃偉民攝)

案件共11人被捕 涉款3,000萬港元

香港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與馬來西亞執法機構經過連月的情報分析及交流工作,確定犯罪集團主腦及骨幹成員所在位置後,聯同馬來西亞警方及本港各區刑事調查隊採取聯合行動。初步調查顯示,11名被捕人士與49宗在香港發生及7宗在馬來西亞發生的「網上情緣」騙案有關,涉及金額總值約3,000萬港元。

馬來西亞拘4男女

行動中,馬來西亞警方拘捕一名集團主腦,為一名年約30歲的尼日利亞籍男子,以及3名年齡介乎29歲至38歲的骨幹成員,包括一名尼日利亞籍男子、一名尼日利亞籍女子及一名印度籍女子。

香港拘7名男女

香港警方亦拘捕7名年齡介乎28歲至58歲的人士,包括5名本地女子、一名本地男子及一名土耳其籍男子,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及「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俗稱「洗黑錢」)。他們收取約347萬元款項,騙徒經該7個戶口收錢,再將黑錢轉去本地及外海其他銀行戶口。經調查後,兩人暫准釋放,其餘人士獲准保釋候查。

49名香港人、7名馬來西亞人受騙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林焯豪表示,今次他們揭發56宗件,涉及49名香港人及7名馬來西亞人,一共檢獲20部手提電話及多部電腦,探員在電腦內發現多個假身份證明文件、假的社交平台帳戶。

網上情緣對白曝光

I think you are a very rich man

被騙女子

Love is not rich Love is heart to heart

騙徒

警方展示一段被捕人與受害者在whatsapp上的對話。從內容所見,受害人是一名教師,騙徒不斷吹噓自己在各地都有公司,暗示自己是成功人士。受害人表示自己只是普通教師,兩人差異太大難成朋友,騙徒就開始表達愛意:「Love is not rich, love is heart to heart」,又說「Love is someone that loves with all heart」,大意指愛不是富有,愛是心連心,愛是全情投入去愛。但騙徒使用英文都很簡短和簡單,不知是否與使用翻譯軟件有關。

社交網站尋找獵物 針對白領、會說英文女性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署理總督察葉卓譽。(黃偉民攝)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署理總督察葉卓譽指出,四名馬來西亞主腦及骨幹成員,假扮成扮歐美地區的中年男子,向南韓、日本、香港、越南等地女性「埋手」,針對白領及會說英文的女性。另外,騙徒自稱是工程師、軍人、船長及跨國企業人士等專業人士,並自稱於東南亞地區工作。

騙徒漁翁撒網、投其所好

騙徒開設大量社交媒體帳戶,漁翁撒網尋找受害人,並用即時翻譯功能與不同國籍的受害者溝通,雙方主要用英文對話。同時,騙徒會將受害者「起底」再投其所好,包括工作背景、甚至個人財產數量等個人資料。

騙徒用甜言蜜語建立情侶關係,主要針對個別有社交媒體帳戶單身女士,兩人會自交朋友,再用通訊Apps套取對方生活、工作及財務情況。對話更昇華至感情關係,有的受害者踏入談婚論嫁階段,騙徒花上至少一個月時間,得到對方的信任進一步騙錢。

以不同藉口要求受害者匯款

雙方的對話以英語為主。(黃偉民攝)

騙徒稱寄出小禮物 要求繳交行政費

騙徒會指自己向對方寄出小禮物,但實質未有寄出禮物。此時,騙徒扮成海關指禮物被當局扣起,需要對方繳交行政費才能獲取包裹, 同時假扮銀行職員、海關、速遞人員等,包括致電受害人、用廣東話聲稱「男朋友」被捕及遇上交通意外等藉口,要求對方匯款。

借銀行戶口及寄提款卡 予騙徒清洗黑錢

另外,警方指騙徒主要集中在馬來西亞,而香港的被捕者主要是協助洗黑錢,雙方都是非接觸及未有見面。此外,有騙徒與受害者建立關係後,有受害人「無錢比」遂借出銀行戶口或開戶口,給予騙徒提現或轉帳洗黑錢,有的更將提款卡寄到海外,讓騙徒直接撳錢。

受害者對「網上情緣」騙案了解不深

警助一受害者短期內起回騙款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督察許綺惠。(黃偉民攝)

受害者被騙93萬元 警拘捕戶口持有人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督察許綺惠表示,有的受害者對「網上情緣」騙案了解不深,於是誤中陷阱;許綺惠指出2017年一個案,警方成功幫受害者取回款項。案件中一名受害者被騙93萬元,他向朋友透露事件並報警,警方與相關銀行溝通後,成功於短期內起回騙款,並拘捕戶口持有人,退回錢予受害者。

警:打撃一個跨境騙案集

警方相信「勁風」行動已成功打撃一個跨境騙案集團。是次行動彰顯了香港警方與海外執法機構合作打擊跨境罪行的成果。警方會繼續與海外執法機構保持緊密聯繫及情報交流,監察「網上情緣」犯罪集團的相關活動以打擊網上騙案。

許提醒指,不要太易相信他人,尤其是網上社交平台不透露太多個人背景,另外於個人私隱設定上要加重注意。如果懷疑自己受騙,應該將與騙徒的對話留紀綠及立即報警。

全年錄得114宗同類案件 警「反詐騙協調中心」加強支援

今年較去年受騙案上升97%

今年首9個月共錄得142宗「網上情緣」騙案,涉及金額達7,800萬元,受害人年齡介乎18至77歲,較去年數字上升97%;而2016年同期錄得72宗同類案件,涉及金額約5,700萬元;全年則錄得114宗同類案件,涉及金額約9,500萬元。

今年個案損失數字由數千元至610萬不等。受害人超過90%為女士,於142宗案件中,135宗受害人為女士,7位為男士,受害者年齡介18歲至77歲,主要為白領及專業人士、另包括從事服務性行業及家庭主婦。

警方24小時「反詐騙協調中心」加強支援

警方呼籲,市民在網上結交朋友時必須謹慎,並不要隨便在互聯網上披露個人資料及照片。如有網上結交的陌生人以任何原因要求匯款,不要輕易相信,必需核實身份。如有任何懷疑,應該即時向警方求助。

「反詐騙協調中心」電話:18222


Source:  http://bit.ly/2zbXQad



Call or Whatsapp/Wechat Us

Enquiry: (852) 6960-0003 (wechat), 5408-2087 (whatsapp)



Email:

contact@so-klose.com

soklose1@gmail.com

Address:

21/F., CMA Building, 64 Connaught Road Central, Hong Kong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