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contents So-Klose® | The Leading Personal Introduction Agency and Executive Dating Site for Chinese Singles
Menu
Log in

SO KLOSE 緣來這麽近

Log in

[星島日報] 離婚率創十年新高 年輕夫婦易「掟煲」

30 Mar 2017 7:54 AM | Anonymous


3月26日週日上午6:11

【星島日報報道】不少年輕男女都走過夢幻婚禮階梯,但香港去年已離婚男女逼近二十八萬人,其中男士離婚率升至百分之三點三,過去十年急升五成二;女士去年離婚率亦升至百分之五點六,十年間也增四成九;男女離婚率創十年新高。有社福機構指,近來有廿多歲孕婦因丈夫「偷食」憤而離婚,亦有不少年輕夫婦因缺錢買樓與家人同住及為子女教育問題起衝突,促政府重新正視近年已被遺忘的婚前婚後輔導、家庭教育。

  政府統計處二○一六年中期人口報告顯示,香港市民近十年離婚率飆升至創新高,男性離婚或分居比例,由○六年百分之二點八增至去年百分之三點七,其中離婚率已由百分之二點三升至百分之三點三,至去年有九萬六千八百多名男性離婚,十年間人數大增五成二。女性離婚或分居比例,由○六年的百分之四點八,增至去年百分之六點一。女性離婚率更由○六年百分之四點一,激增至去年百分之五點六,十年間升四成九,多逾十八萬人,數目多離婚男性近一倍。

 男性再婚較普遍,一五年有五千五百三十一名男性再婚而對象是初婚,相反有四千多名女性再婚而新郎是初婚,男女都再婚就有七千九百三十二人。

  香港單親協會總幹事余秀珠指出,近年收到只結婚一年半載便離婚的求助個案,早前就有一名廿多歲、已懷孕約七個月的女子求助,因其夫「偷食」,不久已決定離婚,原來是在大學結識及奉子成婚。她指,現今不少離婚夫婦教育程度高、追求物質生活,但又容易感情脆弱,離婚求助更趨年輕化。

  余續指買樓難,夫妻婚後多與父母同住,婆媳關係對婚姻衝突更大;加上跨境婚姻老夫少妻容易有爭拗,而男士離婚後,覓得「第二春」較女性易再婚普遍。

  香港保護兒童會總幹事蘇淑賢亦表示,跨境婚姻夫婦聚少離多,來港團聚後內地妻子未必適應香港生活,另近年不少夫妻為子女管教、學習問題常有爭拗,且幼兒支援服務不足,「父母又要湊仔又要返工又聘外傭去照顧,容易過度擔心鬧交。」當涉及「四大長老」外父外母及家翁家姑的湊仔問題,事情更複雜。她直言不少人妻常想到「我為何仍要忍?」結果輕易離婚收場。該會又遇不少求助者在離婚後被丈夫拖欠瞻養費,雙方爭拗延續,更有男女雙方各自到子女學校「爭接放學」再帶走,結果小孩成離婚夫婦磨心,影響健康成長。

  兩人認為新一代接受婚前輔導服務少,當遇問題,求助政府的家庭服務時則「大塞車」,對離婚家庭又欠支援,甚至不少夫婦也不會將離婚宣之於口,連家人也不知。蘇淑賢促政府應重新審視家庭、婚姻輔導服務,免令下一代受影響。

Source: http://bit.ly/2njt4lB



Call or Whatsapp/Wechat Us

Enquiry: (852) 6960-0003 (wechat), 5408-2087 (whatsapp)



Email:

contact@so-klose.com

soklose1@gmail.com

Address:

21/F., CMA Building, 64 Connaught Road Central, Hong Kong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