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contents So-Klose® | The Leading Personal Introduction Agency and Executive Dating Site for Chinese Singles
Menu
Log in

SO KLOSE 緣來這麽近

Log in

工時長寧獨處 OL「剩女」增

18 Oct 2010 3:47 AM | Anonymous

【經濟日報專訊】俗稱「30部隊」的30至39歲適婚女性,未婚率顯著上升,至去年已每4人有一人未結婚。有工會及學者歸咎工時長是「禍因」之一,令OL「剩女」急增。剩女一詞源自內地,是形容有經濟能力,但年齡較大的單身女性。

有調查顯示,逾一成OL日做12小時,不少人累至寧願獨處也不外出社交,以致錯失良緣,倡訂標準工時。

在投資銀行任職會計管理層的Amy(化名)是一名剩女,她今年38歲,沒有男朋友,她一直等候「白馬王子」出現,惜過去10年一直未有遇上。

Amy條件不俗,目前月入20多萬元,家住半山,市值2,800萬元,平日以Benz跑車代步。她工作忙碌,工時亦長,每日朝9晚9,趕數時更要一直工作至凌晨,有時朋友聚會也因工作而臨時「甩底」。

她認同工時長無疑扼殺女性結識異性機會,但在她眼中,最大問題是︰「要找一位有學識、見地,收入和家庭背景和我差不多的男仔,真的很難。如果條件不好,我寧願自己一個,和朋友去歐遊、打golf歎世界!」

職場壓力大 休息拒社交

事實上,與Amy差不多遭遇的女性愈來愈多。據統計處數字,去年有15.5萬名年齡介乎30至39歲的未婚女性,佔該年齡組別的女性人口約24%,未婚人數比01年的13.58萬人,增加14%,反觀,未婚男性的人數保持平穩。在40至49歲未婚女性組別中,人數在8年間上升了70%(見表)。

工聯會轄下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婦女事務委員會,今年8至9月訪問了562名女性僱員,逾一半人屬於高級管理層、行政人員及專業人士,調查旨在了解職場女性的工作壓力。

結果發現,有11%受訪女性每周工作超過60小時,以銀行業最嚴重,每日工時長達11至12。有97%被訪者認同,工作壓力和嚴重超時工作,會影響家庭生活質素。

老來乏支援 添社福壓力

該會副召集人朱天樂認為,本港工時長及工作壓力大,令職場女性休息時,寧願選擇獨處,降低參與社交活動意願,難以結識異性。該會的調查就顯示,多達48%的被訪OL希望每日有獨處時間,多於想參加社交及體育活動。該會召集人葉粲粲建議,政府應盡快訂立標準工時為每日8小時,同時應釐清加班定義,令僱員可獲補水或補假。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鍾劍華認為,本港女多男少,加上職場競爭大、工時長,無可避免影響女性僱員的社交生活,影響其戀愛或婚姻生活。

他認為,單身女性比率增加,年老時可能缺乏家庭支援,最終照顧她們的壓力會轉移至社會,建議當局規管工時,並考慮仿效新加坡    日本    政府等,提供配對支援。

更多經濟日報網站內容, 請登入hket.com


Call or Whatsapp/Wechat Us

Enquiry: (852) 6960-0003 (wechat), 5408-2087 (whatsapp)



Email:

contact@so-klose.com

soklose1@gmail.com

Address:

21/F., CMA Building, 64 Connaught Road Central, Hong Kong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