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contents So-Klose® | The Leading Personal Introduction Agency and Executive Dating Site for Chinese Singles
Menu
Log in

SO KLOSE 緣來這麽近

Log in

2039 女更多男更少 四女爭三男 覓偶難上難

29 Jul 2010 2:40 PM | Anonymous



香港地少人多,但三十年後將會更擠迫。政府統計處指,二○三九年香港人口將增至逾八百九十萬,年均增長百分之零點八。六十五歲及以上人口比例更攀升至兩成八,較現時膨脹超過一倍。男女的平均壽命亦高逾九十歲及八十四歲,勢變「老人港」。有醫生指公營醫療壓力勢將加劇,醫療融資事在必行。另外,男女比例失衡亦會加劇,屆時四名女士相對只有約三名男性。\本報記者 陳耀強 張雪洲 宋佩瑜 曾愷欣

政府統計處公布最新人口增長預測,至二○三九年時,本港人口將高達八百八十九萬二千八百,較現時的七百萬,增加逾一百八十九萬,平均年增長百分之零點八。港人的壽命將進一步延長,三十年後人均壽命女性達九十點一歲,男性亦有八十三點七歲,遠較○九年的八十六點一歲及七十九點八歲為高。

65歲及以上佔28%

但到了二○三九年,香港將成為「老人港」。屆時六十五歲及以上人口比例將由○九年的一成三,勁升至兩成八。年齡中位數亦由○九年的四十點七歲,增至四十七點六歲。更不幸的是,主要勞動人口的十五至六十四歲人口,在三十年後,比例將由七成五急跌至僅餘六成二。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羅致光則認為,一般相信香港老人高峰期會在二○三六年的三成比率,之後始有所回落至平均兩成五。

據醫管局○八年數字,六十五歲至七十四歲病人達七萬七千多人,七十五歲及以上更高達十三萬多人。瑪嘉烈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顧問醫生羅振邦指,六十五歲及以上長者現時佔整體人口一成二,公立醫院住院病人中,六十五歲以上佔五成,估計亦佔公營醫療開支五成,現時公營醫療體系難以承受人口老化速度。他說,七十五歲以上人口現以兩倍速度增長,公立醫院會愈來愈多八、九十歲的病人,故醫療融資事在必行,否則年輕人需繳交更多稅款,才可支持醫療系統質素。賽馬會耆智園總監郭志銳亦指,現時不少長者主要在普通門診「排街症」,但政府只投放一成的資源在基礎醫療上,根本應付不了「長龍」,令公立醫院承受不少壓力。

公營醫療體系難承受

郭志銳說,本港人口老化增長率較歐美國家高,未來更可能追上「長壽國」日本。但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主任陳章明指,日本長者比率現時已近兩成五,香港難追上。羅致光亦指,至二○四七年,隨香港與內地融合,人口流動加快,會令長者比率降低。○九年,本港死亡人數約為四萬人,至二○三九年將會增至八萬零七百人,增加達一倍。

對於如何保持香港的競爭力,統計處處長馮興宏表示,「最重要係保持生產力,做好人才培訓,建立優勢產業。」但馮迴避各部門是否應制定更長遠福利政策問題,只稱已將數據交予決策局,「大家會進行所需規劃。」

另外,根據每十年進行一次人口普查的慣例,香港將於明年進行一次人口普查,以搜集有關本港人口的社會和經濟特徵及其地區分布的最新基準資料。統計處本月中已就二○一一年人口普查進行的測試性統計調查由自填問卷的首階段進入面談訪問的次階段,一百五十多名統計員將登門訪問沒有選擇自行填報問卷的獲選住戶。

文章來源:大公網 刊登日期:2010-7-30


Call or Whatsapp/Wechat Us

Enquiry: (852) 6960-0003 (wechat), 5408-2087 (whatsapp)



Email:

contact@so-klose.com

soklose1@gmail.com

Address:

21/F., CMA Building, 64 Connaught Road Central, Hong Kong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