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contents So-Klose® | The Leading Personal Introduction Agency and Executive Dating Site for Chinese Singles
Menu
Log in

SO KLOSE 緣來這麽近

Log in

[成報|港聞] 網上愛情騙子 放長線釣大魚 冧女有「劇本」月騙1600萬

21 Mar 2016 7:21 AM | Anonymous

Click to enlarge image 59352.jpg

 2016年03月21日  / 港聞要聞

騙徒騙財之餘還騙情是女士噩夢!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發現網上情緣騙案有增加趨勢,今年1月已接獲16宗個案,涉及款項高達1,600萬元,情況嚴重,受騙者逾九成是女性,年齡介乎23至66歲。商罪科指出,騙徒新手法是花長時間研究受害人的背景,以編製「劇本」,投其所好,博取信任,伺機騙錢,而財力較強的中年女士是重點出擊對象。 本報港聞部報道

根據商罪科提供的數字顯示,2014年錄得29宗網上情緣騙案,2015年則上升至62宗,上升幅度超過一倍(113%),而以近年案件累積損失金額計,每宗案件平均造成78萬元損失。踏入2016年,警方在1月已接獲16宗個案,涉及款項高達1,600萬元,情況嚴重,且有上升趨勢。

受騙中年及白領有錢女佔半

受騙人士年齡介乎23至66歲,當中超過九成為女性,以30至40歲組別佔最多,約有四成,大部分為白領人士(40%)、服務業(24%)、專業人士(18%)。商罪科情報及支援組總督察曾俊傑接受訪問時分析,相信是從事上述行業的人普遍擁有較高學歷,懂得使用電腦及用英語與人溝通。

現時網上社交媒體發達,很多人願意在網上分享自己的個人喜好和生活細節,例如,愛看哪齣電影、有何生活習慣等等,卻讓騙徒有機可乘。曾俊傑表示,騙徒在下手前會花較長時間研究受害人放在互聯網上的資料,投其所好,以討受害人歡心,例如,受害人在社交媒體曾表示很喜歡某本書,騙徒便向受害人會引用該書的內容,在短時間內博取受害人的信任。

騙徒施展一輪甜言蜜語攻勢,在網絡交往一段時間後,受害人會自以為已墮入愛河,騙徒之後會伺機以各種藉口騙取受害人金錢。騙徒通常會先騙取較小數額的金錢,確定受害人已「上釣」後,便會開始騙取金額較大的金錢。

曾俊傑表示,騙徒剛開始只會騙取約數千元,常見手法是騙徒宣稱要郵寄禮物給受害人,但該包裹遭郵局或海關扣查,須繳付手續費或行政費,以將有關包裹贖回。接着,騙徒會多次以生意上出現問題、受傷或家人有事急需用錢的藉口,繼而騙取較大數額的金錢。

當騙徒發覺受害人已被騙至山窮水盡,仍不會就此罷休,騙徒最後會謊稱來港與受害人見面,並打算與受害人「雙宿雙棲」,其後又稱途中遭當地海關人員截查,要求受害人匯錢以疏通當地官員。當受害人又再次受騙後,騙徒便會失去蹤影。曾俊傑指出,從受害人的口供得知,騙徒多以類似藉口或應對方法,懷疑騙徒有「劇本」可循。

勿一時光火刪通訊紀錄

曾俊傑表示,騙徒通常自稱在東南亞地方工作的白種人,任職工程師、跨國企業的管理層職位等等,採流利英語與受害人溝通,騙取款項通常匯至馬來西亞或內地。曾俊傑笑說,騙徒通常不會以太「靚仔」的相片示人,以增加真實性,以財力較強的中年女士為目標。

他承認此類案件通常存在蒐證困難,因為網上有隱密性,騙徒身份難以得知,而受害人通常會一怒之下,將與騙徒的通訊紀錄刪除,即使沒有有關通訊紀錄多儲存於海外伺服器,跨境蒐證增加調查難度。

Source:  http://www.singpao.com/index.php/sp-news-i/dis-sp-news-i/item/64325-55161%5E201603219i39



Call or Whatsapp/Wechat Us

Enquiry: (852) 6960-0003 (wechat), 5408-2087 (whatsapp)



Email:

contact@so-klose.com

soklose1@gmail.com

Address:

21/F., CMA Building, 64 Connaught Road Central, Hong Kong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