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contents So-Klose® | The Leading Personal Introduction Agency and Executive Dating Site for Chinese Singles
Menu
Log in

SO KLOSE 緣來這麽近

Log in

【晴報專訊】十對年輕夫婦 一對不育

26 Aug 2013 6:58 AM | Anonymous

十對年輕夫婦 一對不育



【晴報專訊】「工時長、壓力大都會影響成孕機會!」有生殖醫學專科醫生指,每十對年輕夫婦就有一對受不育困擾。近年有不少中產夫婦包括年僅二十多歲女性求診,最終要人工受孕,甚至有人為不育而尋求心理輔導!

有人以為不育是年長夫婦問題,其實不然。本月二十五至三十日是「不育症認識周」,正好喚起年輕夫婦關注不育問題。

近年有不少年輕夫婦因不育而求診,像二十二歲的Alice(化名),她婚後一年「不設防」仍未懷孕。Alice求診後,經醫生詳細查問下發現,原來她早年試過兩次墮胎,又曾患盆腔炎,令輸卵管堵塞。極想做媽媽的Alice,最終花了約八萬元做人工受孕,成功誕下麟兒。

專科醫生:兩成半不足三十五歲

本身是獨子兼「宅男」的Roy,與三十歲的Betty(化名)結婚一年半,太太腹中仍未有「動靜」。他知媽媽抱孫心切,在傳宗接代的壓力下,性生活出現了障礙,加上Roy的精子質量欠佳,難令太太成孕。最終他們向生殖醫學專科醫生求助,花了十多萬做了兩次輔助生育療程,最終才誕下「試管嬰兒」。

生殖醫學專科醫生藍寶梅指,夫婦若連續十二個月沒採取避孕措施也不能受孕,可能是有「不育症」。她指每十對三十五歲以下夫婦,就有一對受不育困擾;她每年診治的個案,有兩成半不足三十五歲,有兩三個更是二十五歲以下。「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工時又長,受孕的成功率都會降低。有些年輕夫婦因工作太忙,就算醫生教他們計好排卵期進行性生活,可能到時丈夫又要出差。」

不過,年輕夫婦接受輔助生育較易成功。藍解釋,他們不育的原因較易被發現,例如因輸卵管堵塞、精子數目少等;但一些較年長的求診者,健康正常也找不到不育原因。她指三十歲以下通過「試管嬰兒」產子的成功率有四成,逾四十歲的成功率僅兩成半。

輪候公院治療 等三年

據悉,現時在公立醫院輪候生殖醫學專科治療約要三年,向私家醫生求醫可能也要排期半年至一年。藍寶梅指年輕夫婦若嘗試一年仍未成孕,或妻子有經期紊亂等「警號」,可向醫生求診。

她又建議,準備懷孕的夫婦,應先調整體重,BMI(即體重除以身高的二次方)控制在十八至二十三之間,並要戒煙,可服食葉酸,以及適量運動,可增加受孕機會。

專家解釋:手機輻射 環境污染 損精子質量

藍寶梅指,男性精子質量每況愈下,是年輕夫婦不育的最常見原因。她解釋,部分男士習慣長期將手提電話放在褲袋、將手提電腦放在大腿上使用,這些電子產品輻射會影響睪丸製造精子功能,導致精子數量減少、活動能力差,甚至出現「三個頭、兩條尾」等奇異形態。另外,環境污染令不少海產含水銀、鉛等重金屬,如果吃多了,重金屬會累積體內,同樣影響睪丸功能。

吸煙亦是導致不育主因,無論是吸「一手煙」或是「二手煙」,尼古丁、一氧化碳等化學物質都會進入體內,影響精子質量,亦令卵子更難與精子結合,即使成功受精,小產及胎兒日後患病機會亦會增大。

另外,如果女性有不安全性行為,容易患上盆腔炎,導致輸卵管堵塞,精子卵子無法結合,同樣有可能導致不育。

心理因素:承受傳宗接代重擔 致惡性循環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鄒凱詩指,每年都有三、四個求診個案,是正在接受輔助生育的夫婦希望降低壓力,幫助受孕;或多次接受輔助生育都不成功,出現情緒困擾。

她說,曾有女性因丈夫五代單傳,覺得「家族全部人都指望我」,惟試了兩、三次試管嬰兒,每次花費十數萬,仍未成功,更有一次是胚胎成功植入子宮,可惜其後小產,令該女士壓力過大,出現情緒困擾,每次接受輔助生育療程前幾晚都失眠,需接受心理治療。

鄒說,壓力與不育是惡性循環,部分人因為生育壓力太大,令性慾減少,難以自然成孕;轉而接受輔助生育,但嘗試多次都不成功,又會進一步增加壓力。她建議,這些夫婦應改變思維,明白生兒育女並非必然,並與家庭成員多溝通,以取得共識。「有夫婦睇開咗、放鬆咗,最後反而成功。」

十對年輕夫婦 一對不育

十對年輕夫婦 一對不育

記者:畢嘉敏

Source: http://hk.news.yahoo.com/%E5%8D%81%E5%B0%8D%E5%B9%B4%E8%BC%95%E5%A4%AB%E5%A9%A6-%E5%B0%8D%E4%B8%8D%E8%82%B2-230000554.html


Call or Whatsapp/Wechat Us

Enquiry: (852) 6960-0003 (wechat), 5408-2087 (whatsapp)



Email:

contact@so-klose.com

soklose1@gmail.com

Address:

21/F., CMA Building, 64 Connaught Road Central, Hong Kong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