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contents So-Klose® | The Leading Personal Introduction Agency and Executive Dating Site for Chinese Singles
Menu
Log in

SO KLOSE 緣來這麽近

Log in

【經濟日報專訊】 減少不婚 政府當紅娘幫到嗎?

12 Aug 2013 4:51 AM | Anonymous

減少不婚 政府當紅娘幫到嗎?


撰文:沈帥青
欄名:港是港非

【經濟日報專訊】子女長大了不結婚,不止父母心急,連政府也要當紅娘?男女不婚比率升,生育率難有起色,南韓及台灣政府近年開始資助舉辦聯誼活動撮合單身男女,甚至鼓勵「女追男」。但情愛結婚之事,「外人」是否管得來?

結婚比率高,有助社會穩定,多新生兒出世可為社會補充「新血」,但在經濟發展較好的地方,普遍也出現不婚問題,不婚男女比例上升,令各地政府大為頭痛,就如父母對子女催婚,政府也主動為國民當「紅娘」。

台辦未婚聯誼 籲女追男

台中市政府於上周在一項官方活動上表示,全台灣30至39歲未婚女性已逾61萬,呼籲女性要主動出擊追求男性,又指將在各區開辦未婚聯誼,盼協助撮合姻緣。

政府當起紅娘的情況,在台灣愈來愈多,例如新北市今年要辦四場未婚聯誼,20至49歲單身男女也可網上報名,活動包括搭貓空覽車、浪漫聚餐及送「姻緣手鏈」等,參加者須提供身份證確認無配偶,當中不乏護士、女警及政府公務員等有一定經濟能力的單身男女。該市民政局指去年只有不到2萬對新人結婚,據統計,男女初婚年亦明顯延後。

事實上,男女不婚也是南韓政府的頭痛問題,女性和男性平均初婚年齡2011年分別29.14歲和31.8歲,相比起1990年分別是24.8歲和27.9歲,生育率降至1.15。

各地政府出手 效果欠佳

據《紐約時報》報道,南韓早年怕國民生得多影響經濟發展,成立鼓勵男性結紮的「人口計劃聯合會」(Planned Population Federation of Korea),如今也「轉型」當起「紅娘」。南韓衞生及福利部從2010年開始着手辦起單身男女聯誼活動,引起社會熱議;曾有新人公開表示多謝政府撮合。

現今世代,不婚者愈來愈多,當事人未必不心急,但不婚比率升,意味生育率也繼續跌,新生兒愈來愈少,對社會人口結構、生產力會造成嚴重後果,社會整體經濟及社會發展也有危機,「皇帝不急太監急」,不無道理。

事實上,本港的不婚比例也愈來愈高,無論是男或女,40歲以上人士的未婚比例一直上升,港府是否也應跟隨台灣和南韓政府大力「催婚」呢?

香港家計會於70年代曾有「兩個就夠晒數」的節制生育宣傳廣告,深入民心。南韓的「人口計劃聯合會」要轉型,由主張絕育改為當起「紅娘」;本港的家計會當年成功鼓勵「生少個」,今時今日,固然要鼓勵生多個,但在生兒育女之前,更重要是如何推動結婚率?家計會是否也應考慮有新功能呢?

固然,男女不婚的原因不簡單,不外乎找不到伴侶,或沒有錢結婚,但政府插手又幫到幾多?
港人崇尚個人主義,政府「催婚」未必奏效。事實上,港人不婚,除了心態上不想結,也因為經濟原因不想結。曾有銀行進行調查,16%受訪女性表示,若沒有物業寧願不結婚。與其辦紅娘,更有效方法,始終還是從經濟或樓價着手?

生活形態和心態 須改變

不過,觀乎外國經驗,要抗衡不婚趨勢,確實不易,新加坡對於撮合國民結婚一向積極,除了直接出錢資助婚姻中介機構舉辦相親活動,也透過多項政策鼓勵國民盡早結婚,其中包括房屋政策,規定年輕人只要結婚,就可申請購買公營房屋「組屋」等,令結婚成為買平樓的資格,新加坡鼓勵結婚生育的津貼項目也多。

不過,新加坡不婚情況仍然未見有大起色,當地生育率僅1.2(平均每名女性生1.2名小孩),與本港相若,尤其高學歷女性,不婚趨勢更明顯。

據報道,前總理李光耀將在新著作《One Man's View of the World》中指出,即使有巨額津貼政策,也無法刺激生育率,原因在於國民的生活與生育心態改變,而政府很難去改變人們的想法。

結婚、生兒育女是個人選擇,本來干卿底事,但面對社會人口老化問題將愈趨嚴重,政府又不可視之不理,但即使心急,又可以做到多少呢?


Call or Whatsapp/Wechat Us

Enquiry: (852) 6960-0003 (wechat), 5408-2087 (whatsapp)



Email:

contact@so-klose.com

soklose1@gmail.com

Address:

21/F., CMA Building, 64 Connaught Road Central, Hong Kong

Powered by Wild Apricot Membership Software